成功的MES應用案例需要做好哪些項目前期工作?::::e-Ways 威誠資訊科技::::MES系統,MES導入,MES監控,MES串接ERP,製造執行系統::台北網頁設計

台北網頁設計

MES系統

台北MES導入

台北MES監控

台北MES串接ERP

台北製造執行系統

台北網頁設計,MES系統,台北MES導入,台北MES監控,台北MES串接ERP,台北製造執行系統

知識觀點Article

 知識觀點 / MES系統 / 詳細

成功的MES應用案例需要做好哪些項目前期工作?

10 Feb 2020

為了智能化發展的需要,實現精細化管理,提高生產管理信息化水平、降低生產成本,許多企業開始有選擇的實施應用MES系統,但是,企業如何選擇適合企業發展的MES系統,在選型和實施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問題,該如何避免?我們下面採用問答的模式來進行解答。

Q1:目前在國內,MES所具有的功能模塊是否在企業中得到了很好的應用,還存在哪些不足,企業應該如何選擇?

A:MES大部分模塊在企業得到了較好應用。但在離散製造行業,由於行業的特殊性,詳細調度模塊和實時數據採集模塊的使用不盡人意,企業在實施時應採取人工介入的方法進行解決。因此,在企業選型時要考慮這些模塊是否有好的人工介入的入口或介面。


Q2:MES要在企業中發揮出最大的效用,關鍵點有哪些?

A:MES是一個生產過程實時數據收集、管理、跟蹤、統計分析的系統,要使MES在企業中發揮出最大效用,關鍵是生產過程實時數據的收集。有了實時數據,其他功能才能發揮效用。


Q3:我國企業的MES應用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

A:MES在大中型企業的應用將會越來越廣泛,但發展速度不會很快,要有一個過程,大中型企業MES必須具有與企業其他系統的集成接口。目前尚沒有多少適合小企業應用的MES系統,小企業需要一個MES、ERP一體化的系統。


Q4:你認為目前企業在進行MES選型時,會遇到哪些問題,如何解決或避免?

A:企業在進行MES選型時,通常會遇到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 選擇國產系統還是國外系統
  • 選擇通用系統還是行業專用系統
  • 選擇商品化系統還是選擇定製開發
  • 國內往往看不到同類的成功用戶

一般來說,每一種系統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各有優缺點。MES系統供應商繁多,系統功能不一。國外的MES系統相對成熟,通用性、穩定性和可靠性會好一些,但本地化可能會差一些,不符合國情,價格也比較高;而國產系統正好相反。對不成熟的中小企業來說,通用系統的可擴充會好一些,但可能不支持行業的特殊要求,而這方面又是行業專用系統的強項。商品化系統通常性能穩定,實施周期短,但對企業特殊需求的支持可能會弱一些,與企業其他系統的集成比較受限制,而定製開發的系統正好相反。
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是用戶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知道自己所屬行業的特點?明白哪些是企業真正需要的特殊需求?這就要求企業在進行MES系統選型前進行詳細的需求分析,明確MES應用目標,目標與需求切忌大而全。企業有些所謂的特殊要求是企業內部的管理方式不當造成的,完全可以避免。這些問題明確了,再結合企業的經費預算,MES選型也就不難了。
另外,由於國內MES應用時間比較短,MES細分行業很多,因此在選型時常常看不到同類的成功用戶。這種情況,企業通過對有意向的MES系統供應商用企業的數據進行模擬測試來考察,但這要求企業事先做大量的數據準備。
所以,是否有同行業的實施案例也是企業選型初期需要考察的一個重要指標。制信網不僅有海量的信息化產品供企業進行在線甄選比較,還可以通過一鍵式聚合搜索獲得想要的行業解決方案與成功案例。即使MES細分行業眾多,制信網包含的40多個應用領域也能幫你找到相關行業的軟體應用信息。

Q5:企業要成功實施MES系統,選型時該注意哪些?關鍵點是什麼?

A:企業往往對MES實施的困難認識不足,對自己的需求與目標認識不清,選型的人員對業務不太熟悉,好高騖遠,不結合企業實際需而要追求大而全的理想系統,只看系統,不看供應商實施隊伍有沒有本行業的專家。這些都是企業應該避免的。

選型的關鍵:
一是要組織企業自己專門的實施與選型隊伍;
二是要明確自己近期需求和長遠需求,分階段實施;
三是在要求MES系統滿足近期需求的前提下,系統具有良好的開放性和可擴充性;
四是MES系統供應商的實施隊伍應有本行業的專家。

Q6:成功實施MES系統,軟體公司的實施團隊,實施顧問必須具備哪些素質?

A:實施團隊與實施顧問應具備素質應該有:

  • 是本行業專家
  • 善於與用戶(特別是車間現場的管理人員)溝通
  • 有足夠的時間待在企業
  • 既熟悉軟體也熟悉企業

Q7:在應用MES系統過程中,企業通常會遇到哪些難點或者不完善的地方,改進措施有哪些?

A:在應用MES系統過程中的主要難點有:業務不規範、業務流程混亂、基礎數據不規範與不完整(如物料編碼不規範、給不出提前期數據、工時數據不準確等)、現場管理人員沒有時間參加系統培訓與運行、設備的實時數據採集困難等。這些難點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進行改進:規範與調整企業業務流程,把MES實施工作納入績效考核,加強人員的培訓,安排專門的實施人員,減少兼職實施人員的其他任務,組織專門人員進行基礎數據準備與檢查,開發專門設備的實時數據採集接口或系統。


文章摘自:壹讀


相關文章

台北網頁設計 MES系統 台北MES導入 台北MES監控 台北MES串接ERP 台北製造執行系統

台北網頁設計,MES系統,台北MES導入,台北MES監控,台北MES串接ERP,台北製造執行系統